《未麻的部屋》观后感

刚刚看完了《未麻的部屋》,心中的震撼与赞叹无法形容。

我现在的水平,大概是能够评论一下我能够看出来不足之处的电影。对于我觉得可以称得上“牛逼”二字的电影,还没有很大的勇气去评论。毕竟这部电影的评论文章,可能比我看过的电影要多出几倍。

所以我没有办法来写一篇像模像样的影评。

不过还是可以聊一聊观影感受。(以下剧透)

梦境与现实不愧是今敏作品中“永恒的主题”,也可以说是他作品最独特而神奇的一面。在观看的时候,起先出现了网站,网站上的内容事无巨细,我以为是斯多卡粉丝捏造的。后来觉得可能是她的另一个人格写的。中途还出现了“自己以为自己在戏里”这种干扰选项。最后才明白是留美假扮的“另一个人格”的自己(吐槽一句,留美这个体型居然还能在最后轻飘飘地在大楼之间跳来跳去,真是太不科学了……真当胖子体力这么好吗还能追几条街?!)干的(确实装电脑帮忙上网这个伏笔埋得很好)。

这个故事捋顺了说,就是讲的一个发福过气的偶像留美希望通过做偶像经纪人来实现自己当年的遗憾。然而她一手培养的优秀偶像未麻却在事业正红之时选择中止偶像生涯,转行去做女演员。为了留住未麻青春纯洁的偶像形象,她开了一个网站,以偶像未麻的身份撰写日记,并将演员未麻塑造成一个“伪造的我”,指使未麻的死忠粉杀死任何对她不利、将她的青春“污秽”的人,包括新剧中企图让她演强暴戏的编剧和为她拍黄色写真的摄影师。同时留下种种迹象令演员未麻精神崩溃,怀疑自己精神分裂出另一个人格,是自己杀死了那些人。最后,这个网络的未麻(留美)指使疯狂的粉丝去抹杀“伪造的”演员未麻本人。然而未麻奋起反抗,自卫中杀死粉丝。留美处理了现场之后(一并杀死了田所)决定亲自上场,杀死未麻。二人展开生死追逐,在最后的打斗中,面对留美“不需要两个未麻”(指在性方面青春纯洁的偶像未麻和涉及黄暴等成人向内容的演员未麻)“未麻是偶像歌星,你只是个肮脏的假货”的否定,未麻拼命反驳着“没有那样的事!”“我就是我啊!”一把揭下了留美伪装的假发。最终,留美住进了精神病院,而未麻坚强地在演员之路上走了下去。

虽然导演最后给成了一个人假扮另一个人的里人格的故事,但高潮戏的这段对话实际上就是一个人两种人格的对话。或者说一个人内心的对话。留美对未麻的一切都太熟悉了,熟悉到她仿佛就是未麻的另一个人格。这也与电影中那句反复出现的台词“幻影是无法成为实体的”形成强烈的对比。是啊,幻影是无法成为实体的,可是未麻(虽然从最后看来是没有,但在她最初转行做女优、压力大的时候未必没有过)心中的阴影却真的成为了现实。虽然影片中她对于转行做演员是绝对坚定如铁,从来没有过后悔的。不过这里的处理,我看作是导演将综合于一个人身上的两种心情分做了两个人。留美是个失败的前偶像,对偶像生涯是有留恋的,所以她千方百计要维护未麻的偶像形象;但未麻并不留恋,她认为自己不能做一辈子偶像。融合到一个人身上的话,差不多就是转行后面对落差和压力开始对前景产生怀疑,表人格兢兢业业无论多么辛苦还是要继续在这一条道路上前进,里人格开始留恋自己曾经的荣耀并企图回到过去的身份……

无论是分成两个人,还是统一到一个人身上,都没有问题。因为用荣格的分析来看,电影作品中的人物,主人公如果说是自我(也就是表人格)的话,那么反派,不管是自己的另一个人格,还是真正的反派,就是自我的阴影。这二者是统一的矛盾体。

 

 

 

 

 

评论
热度 ( 2 )

© 大地之光颜白羽 | Powered by LOFTER